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才智教授来我校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梓)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政工干部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能力,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6月6日上午,由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大学生突发事件处理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会在我校基础课部314会议室举行,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才智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晓红、校团委书记郭洪亮、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学工处全体成员参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会也是我校2013年心理健康文化建设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方面,“突发事件与心理危机”、“危机的援助策略”,“现场处置与后事处理”,“理念与工作机制”。吴教授从常见的大学校园事例出发,指出突发事件导致的后续心理反应会引发心理危机,并详细列举心理危机的征兆和辨析方法,以及“自杀未遂或有自杀计划者”、“曾患抑郁症及在治疗者”、“曾有精神病症状及尚在治疗者”等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的十二大重点人群。接着,他结合具体事例,详细讲解心理危机的援助策略,从“辅导员可以做什么”、“学生可以做什么”、“面对家长可以做什么”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并提炼出“确定问题-保证安全-提供支持-检查解决方法-作出计划-获得承诺”的“危机干预六步法”,让大家对心理危机干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培训会上,吴教授就心理危机的现场处置与后事处理给出了专业指导,并结合多年心理健康调研、培训和自身工作经验,就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理念与机制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宣传是最好的预防,要以四级预警体系为保障,系部为工作责任主体,专业机构为核心,在师生中大力宣扬“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理念。吴教授的培训生动具体、内容丰富,对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上,系部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互动,吴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培训会结束后,各位老师表示受益匪浅。学工处副处长吴晓红进行致谢和总结,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更是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基础,体现着以生为本,人文关怀。吴处长要求大家认真研读学习培训内容,作进一步的消化,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效保障。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