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我校召开201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梓)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教思政厅[2011]1号)及我省实施意见(鄂教思政[2011]8号)的具体要求,着力推进我校下一阶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5月27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在行政楼206会议室组织召开201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分管领导李四芬书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晓红、校团委书记郭洪亮、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工处全体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吴晓红主持。

会议伊始,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就本学期系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汇报,阐述重点关照学生情况以及系部采取的相关措施,并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建议。目前,各系部针对本系学生实际情况,基本建立了较完整通畅的系部—班级—宿舍—个人“四位一体”心理健康防控体系。系部层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发挥专业教师队伍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暴露出的心理问题,引导学生培养健康心理品质;班级层面,以班长、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为中坚力量,实行班长例会制度、班长考勤周报制度等措施,掌握学生思想心理动态,并以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宿舍长及心理委员培训等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自助与助人意识;宿舍层面,设置寝室长,部分系部同时设置楼层长,实行心理信息定时汇报制度,并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文化活动,培养和谐宿舍人际关系;个人层面,坚持与学生交心谈心,同时加强家校联系沟通,对新生、贫困生、毕业生等群体作重点关照,实行高危人群跟踪回访制度,并建立心理档案。针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党总支书记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将思想教育融于专业教育当中,更好地发挥专业教师育人功能;对重点关照学生的帮扶工作要以人为本,人性化协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群策群力,构建立体化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梓老师作工作汇报,将近期“四级工作网络”、“咨询干预”、“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活动”及“达标中心标准化建设”六方面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醒“春季心理危机高发期”和“研究生心理危机”两种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同时,中心将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继续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多途径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促进健康发展。

学工处副处长吴晓红在会上部署《2013年湖北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文化建设活动方案》,要求各系部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各系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合理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面营造浓郁的心理健康文化氛围。

校纪委书记李四芬教授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对各系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各系部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有充分认识,在工作过程中遵循心理学规律,正在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希望学生工作者对于专业知识有进一步的探索把握,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她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学校安全稳定是重中之重,从维护学校稳定与办学秩序、帮助学生成人成才等方面,学工队伍均有责任做好该项工作。第二,打牢系部—班级—宿舍—个人“四位一体”重点学生关照机制,在此基础上拓展领域,更新工作方法,尊重学生,人性化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第三,加大对学工战线专职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到“走出去,请进来”,提高学生工作者心理危机鉴别能力及心理健康知识素养。第四,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兄弟院校在学生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成果,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