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生心理访谈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许诗颖)今年9月8日—9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对我校2018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评,经过1个多月的适应和调整,为了进一步了解和评估新生的心理适应水平,中心启动心理访谈工作。中心聘请外校老师担任访谈,访谈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每人访谈时间约20分钟,访谈地点选在油画系、国画系和行政楼108室,充分发挥了二级心理站的建成使用。访谈主要围绕新生专业选择、学习适应、人际关系质量、未来职业规划和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展开。如果访谈学生遇有困惑,则对其重点讨论,并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殊情况给予建议,今后会对此类学生进行回访和跟踪。如果学生遇有较为严重的适应障碍需要进一步干预,若其主观上有求助愿望,则与其预约咨询时间,以便更加详细地讨论和解决其困扰。访谈结束后,访谈老师给学生留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联系方式,如果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任何问题需要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可随时电话预约时间。结果筛查出98名新生需要院系关注,其中一级关注25人,二级关注38人,三级关注35人,预约心理咨询7人。

新生心理测评与访谈是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体系的重要环节,每个学生的访谈过程都由访谈老师详细记录,并作为新生心理健康档案的一部分保存,可作为日后心理健康工作的参考资料。通过新生心理访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我校新生的心理动态有了清晰、详实的了解和把握,为健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信息档案、进一步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