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知识 >> 正文

铸魂育人,筑梦远航——我校集中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乐立 [发表时间]:2023-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强化素质养成,培养爱校荣校情怀,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学校于九月集中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开启人生新篇章。

一、坚持思想领航,接续奋进力量。

9月25日,学校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青春力量。党委书记鲍清芬向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二是坚守人民立场,端正价值导向,书写人民史诗。三是砥砺品格操守,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情操和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存正气、扬正道、弘美德。

党委书记鲍清芬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峰回顾了学校百年办学历史和奋进历程。他对新一届湖美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二是要坚守艺术初心,把握时代方向。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迎接时代挑战。四是要坚毅笃行致远,谱写时代新篇,在大美之艺中书写精彩人生,成长为堪当时代大任、心怀“国之大者”的湖美人。

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峰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二、深化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

9月11日-9月25日,学校组织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同唱一首爱国歌曲,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开展“心系国防,强国有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用艺术的画笔描绘国防力量,展现青年的责任担当,发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新生在专业领域有所推进、有所奉献,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军事技能训练

学校开展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活动

新生同唱《我爱你,中国》

新生创作国防教育主题艺术作品


三、持续暖心护航,织密校园“安全网”。

9月13日—9月16日,学校组织开展生命安全、消防安全和金融安全教育,校卫生所黄友华主任和何梦玲医生为新生讲解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方法、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护知识,提高同学们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邀请江夏区栗庙消防救援站为新生上一堂精彩的消防演练课,同学们现场实际上手操作灭火器和消防水栓,让大家真正做到了消防安全意识牢记心中,消防逃生技能学在手中。邀请藏龙岛派出所郭宏超警官进行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增强了新生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心理测评,培育同学们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升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多措并举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校卫生所黄友华主任开展心肺复苏术培训

江夏区栗庙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演练

藏龙岛派出所郭宏超警官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四、树立远大目标,助力青春远航。

9月17日—9月19日,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立志成才教育,组织本科新生同上一堂“思政课”,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郎东鹏教授以《拥抱大学、成就人生》为题进行生涯规划指导专题讲座,让学生们掌握自我分析与评估的方法,作出适合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走进职场做充足准备。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洪亮以“爱校荣校,争做合格湖美人”为题授课,带领同学们观看学校宣传视频并详细解读了《湖北美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教务处副处长饶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校教学管理制度,引导新生们遵守学校各项规章要求,做好学习规划,圆满完成学业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思亮老师以“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为题开展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强化对新生的正确价值观养成和理想信念培育。

华中师范大学郎东鹏教授为新生授课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洪亮为新生授课

教务处副处长饶旋为新生授课

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相关规章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思亮老师为新生授课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更是践行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手段。我校将积极创新育人形式、拓展育人途径,持续发挥院校两级联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为新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积蓄新力量、赋予新动能。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