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放松心情 传递快乐 凝聚团队——记湖北美术学院辅导员队伍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5-23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次数]:

放松心情 传递快乐 凝聚团队

——记湖北美术学院辅导员队伍素质拓展活动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梓)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团队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促进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交流及沟通,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学院校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分管领导院长助理刘方同志悉心指导,学生工作处精心组织各系部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共计30人于2011年5月14日-15日赴京山县绿林寨素质拓展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14日早上7:00,一行人驱车出发,历经三个半小时,顺利抵达绿林寨素质拓展基地。大家不顾旅途劳累,午饭后稍作休息,即开始下午的素质拓展活动。热身游戏后,所有人被随机分成两队,开始团队建设。拓展教练要求大家:所有队员必须做到“三忘”,即“忘记职务,忘记年龄,忘记性别”,才能确保全身心的投入拓展活动。全体队员大脑只保留两个字——伙伴!在教练的安排下,两组小队分别用十分钟时间制作了队旗,自创了队歌及口号,“海宝”队和“ATM”队队长在队员们的簇拥下闪亮登场。队员们一边互相鼓励打气,一边跃跃欲试,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种种挑战。

拓展活动第一环节“信任背摔”,每名队员被扣住双手,从1.5米的高台上仰面倒下,其他队员用坚实的臂膀组成人床予以保护。一位老师在谈到活动感受时真诚地说:“我上背摔台之前,大家的鼓励给我无限勇气;倒下之前,我问大家‘我相信我的队友,你们准备好了吗?’队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准备好了’,这种承诺和彼此的信任让我有勇气面对不可知的挑战;当我倒在队友的怀中,那种坚实和温暖的力量让我感受到了安全,感受到了队友的支持和关爱。”这个项目让队员们充分体验到,给予同伴越多的信任,就会收获越强大的支持!

离开背摔台,队员们来到攀岩墙,在教练的指导下佩戴好安全保护装备,摩拳擦掌,咬紧牙根突破自己设定的攀爬至高点,争取为本队争得更多分数。两队成绩交替领先,你追我赶,男老师个个身手矫健,博得队友们的阵阵喝彩;女老师当仁不让,吴晓红老师、章小凤老师和刁文玉老师同样以70分的成绩与男老师最佳成绩并驾齐驱,堪称女中豪杰,赢得满场叫好。双方队友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为岩壁上每一位挑战者加油鼓劲,在攀爬遇到困难时,在场所有人纷纷给予鼓励和支持。每位队员落地后,都会经过队友搭起的“凯旋门”,伙伴之间亲密地搭肩拥抱,互相加油,现场气氛热烈,队员们兴趣盎然,欢声笑语,团队其乐融融。

“众人齐心,其利断金”,这句话在“逃生墙”环节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两支团队合二为一,目标只有一个——所有人在不借助任何工具、外力的情况下,最短时间内翻越光滑的4米高墙,一个都不能少!教练计时开始,气氛陡然紧张,部分队员攀墙时无法很好地控制身体,几位充当人墙的男队员被狠狠踩到了脖颈和腰,疼得龇牙咧嘴,脸憋得通红,但仍顾全大局,埋头咬着牙坚持;郭书记由于体型庞大更能给人安全感,逃生开始阶段几乎所有队员都踩着他的身体向上爬,他知道自己处于“顶梁柱”的地位,咬牙扛了很久,一旁的队员很心疼,中途将他换了下来,看其背后已经是伤痕累累,渗着血印;同时,郭书记还是逃生行动的“困难户”,墙顶队员数次抓住他的手却无法将他拉起,行动一度陷入僵局。重新制定方案后,大家重振旗鼓,顶的顶,拽的拽,护的护,一口气将郭书记送上了高墙,刘书记在墙顶亲自将郭书记拉了上来,人群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最后一名队员王俊抱着王可心的腿被一点点拉到墙顶,在场所有人不约而同地再次发出真诚而感动的欢呼,逃生任务顺利完成!面对4米高的逃生墙,无论谁绞尽脑汁都想不出一个人如何爬上去,但是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却让我们30人全部顺利越过!这个原本以为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在团队的努力下,竟然仅用15分33秒就完成了,平均每人0.6分钟,可见团队力量的伟大!这一激动人心的经历使队员们认识到个人的成功永远基于团队的成功,体会到团队成功所带来的喜悦远远大于个人成就,也感受到了团队给予每个人的巨大鼓舞和关爱,感受到了团队所激发出的高昂斗志!

经过一夜的休息整顿,15日上午8:30分,队员们再次精神抖擞地在训练场地列队集合,开始本次拓展的压轴项目——CS真人对战。这可谓是对团体智慧与体力的集中考验,它讲究的不仅仅是战略部署,更是考验团队成员的组织能力以及遇险不惊、团结合作的能力。穿上战服,拿起武器,队员们俨然成了真正的战士。指导员细心讲解了对战系统操作方法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冲进了实战场地,开展了两场巷战和两场丛林战。包抄、埋伏、诱敌、佯攻、冲锋……各种战术交替使用,双方队员斗智斗勇,现场枪声、呼喊声此起彼伏。战斗完毕,指导员宣布成绩,“ATM”队四战三胜,最后一局中,校领导书记歼敌15人次居枪王之首,丁向阳和欧阳永分别歼敌14人次和9人次位居二、三名。对战结束后,队员们个个意犹未尽,聚在一起分享体验与心得。这次CS真人对战让大家在惊险刺激中彻底娱乐放松的同时,也收获良多,尤其学到了纪律与牺牲,学到了团结合作的力量。

上午11:00,大家整理行装,告别美丽的绿林寨,踏上了返程的客车。老师们洒下一路欢歌笑语,互相拍照留念,比来时更加亲密、融洽,有如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学工处副处长吴晓红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宣布本次活动在院领导的重视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获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她深情地说:“辅导员长期在一线从事基层学生管理工作,非常辛苦,需要得到关怀和帮助。学院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给辅导员创造培训的机会和释放压力的空间,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我代表学工处感谢各位辅导员的辛勤付出!”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这次拓展训练不仅挑战了自我,锻炼了胆量,磨砺了心智,活跃了思维,提高了责任感,也让大家在活动中加深了彼此的友谊和了解,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信任,增强了团体的凝聚力,真正达到了“放松心情,传递快乐,凝聚团队”的目的。相信经历过这次拓展后,老师们能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为学院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