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赓续艺术薪火 勇担文化使命——党委书记鲍清芬为师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乐立 [发表时间]:2024-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3月7日下午,党委书记鲍清芬以“赓续艺术薪火 勇担文化使命”为主题,在校史馆为师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艺术教育学院、创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全体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校学生代表参加。开学第一课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洪亮主持。

鲍清芬首先带领师生们走进校史馆,从学校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做出的主要贡献和突出成果。随后她从“回顾学校百年风华,在厚植爱国为民情怀中传承先辈精神”、“发扬崇德尚艺的优秀文化传统,在矢志追求艺术理想中铸匠心出精品”、“坚持服务社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肩负文化使命中弘扬美育精神”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鲍清芬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和优秀美术作品为师生们系统地讲解了学校百年来的历史变革发展与精神血脉传承,讲述了历代湖美人坚守初心使命、为国为民的动人故事,使师生全面了解学校艰辛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讲述了学校推行美育精神,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励师生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湖美力量。

鲍清芬在讲课中强调,美术是思想宣传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艺术创作者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培育道德风尚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将个人追求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鲍清芬的讲课引发了师生的共鸣,艺术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乐谈到:“通过学习百年湖美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历代先辈的革命精神让我充满敬畏,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上要持续厚植家国情怀、砥砺报国志向,践行报国力量,拿稳接力棒,跑出好成绩。”

艺术教育学院学生代表蔡嘉忻发表感想:“作为一名美院学子,我们要立足自身的专业特色,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响应时代号召,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深入理解并创新性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媒介相结合,创造出既符合时代精神,又具有文化深度的艺术作品,使艺术作品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